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心知報報 創刊號

創刊號
日常生活中充滿了心理學的現象,你知道嗎?!本刊物將羅搜生活裡趣味、實用的心理學知識,希望為你的
生活帶來一些小小的樂趣或實用技巧。


本期主題:收假症候群


長長的寒假過去了,開始上學後是否覺得煩悶憂愁呢?找找看收假症候群,你中標了幾項?
先說明,在精神醫學上並沒有「收假症候群」這個診斷,之所以稱為症候群,只是打趣的仿照診斷架構來做現象的描述而已。




Q:症候群通常在誰的身上比較容易見到?


A:作息較不規律;缺乏長期的生活目標與意義;因應環境變化的彈性度較低者;習慣以高感官刺激,填充假期的人…。
更多訊息請參考


Q:已經開學了,來不及事前預防進行作息調整怎麼辦?


A: 沒關係,漸進式收心操,從現在做起。詳細作法請參考「翻轉教育 師生一起終結收假症候群」


Q: 還是覺得好憂鬱,提不起勁?


A: 有時候較長時間的心情低落與上學這件事有關,有些人上學,是不知道為什麼要上,大家都上了,我也沒有特別排斥就來了,但找不到學校生活裡的成就感,有些人覺得上學是為符合社會或家長的期待,長期忍耐自己的想法和心情,有些人則是因為想著過去的落差而十分擔心無法應付課業…原因其實有很多,相信你隨便舉可以舉出更多的例子。怎麼辦呢?認識自己和學習跟自己相處是一件重要的事,那實際上怎麼做?…嗯…文長有限,找機會我們再分享~或者你可以在文章底下留言分享你的好方法。



趣味心理學

顛倒的柴契爾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