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心知報報第3期_青春大腦施工中

你看到了什麼?






本期主題:青春大腦施工中

青春期是…?
他們說你衝動,想太少,但又說你情緒起落敏感,想太多。
你覺得那是因為無聊,生活平淡的平凡無奇,既定的規則生硬無法忍受,你想要衝破這些枷鎖,往自由去。友情、愛情、人生未來、家人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各個都是大哉問,你畫著藍圖雀躍、困惑,來來回回地把你的心情拉得東倒西歪。

施工中的理性中心
如果將大腦用一個公司做比喻,「前額葉」可以說是公司中的CEO,監控整個大腦部分的訊息,它需要做決策選擇(A方案好還是B方案好)、計劃組織(我要去賣一個產品,首先需要做市場調查、產品設計、產品製作、行銷、出貨管理)、抑制衝動(被長輩罵了,忍住翻桌的行動;看書的時候,想到手遊的團練時間好像快到了,告訴自己不要拿手機來看)、有目的維持專注(唸書的時候,僅管覺得很無聊,但還是幫自己出一些有趣的問題,促發自己的好奇心幫忙自己坐在位置上繼續唸)

出生後,腦袋中的神經細胞會不停的生長,有點像樹木生長時會不停的生出枝芽,但就像樹木需要修剪才能長的好,大腦也會有自然的修剪機制。從左圖可以看到理性中心(也就是高階的認知功能)是最晚修剪的。

如何協助大腦施工?


「用進廢退」是大腦的修剪原則。白話來說就是要用腦。腦要怎麼用?把課堂聽到的訊息原封不動地刻進腦裡,聽起來不是一個相對好的方法,只照著別人說做,缺少思辯,也可惜了練習的機會。還記得「決策選擇、計劃組織、抑制衝動、有目的維持專注」是CEO的工作嗎?在你的生活裡,怎麼規劃自己一天的生活、怎麼做讀書計劃或休閒安排、怎麼經營友情、愛情或是與家人的關係,怎麼與成人溝通協調,怎麼觀察環境裡限制和資源,整合訊息,創新方法,都是一個練習的機會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