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校園危機事件安心服務做什用?

   在生命裡我們多多少少曾接近或經驗重大的災難事件,近期在我們的週遭有一些年輕生命消逝或受到重大傷害,包含八仙事件、台南大地震、香港學生自殺身亡。根據2007年美國心理學會報告,「約 70%的美國成年人在他們的生活中,至少曾經歷過一個嚴重的創傷性事件, 其中五分之一的人會罹患創傷後壓力疾患的病徵。約8%的所有成人患有創傷後壓力疾患,如果包括兒童及青少年、 估計5%的所有美國人會罹患創傷後壓力疾患」。(引自taiwanpsy)
創傷事件是一種真正或具威脅性的死亡、重傷或性暴力的事件,其經驗形式可能是,1、直接經歷,2、親身目擊,3、知道事件發生在一個親密的親人或朋友身上,事件特性為暴力或意外的,4、一再經歷或大量暴露在令人反感的創傷事件細節中(如:社工或教師處理家暴事件一再暴露在施暴細節中)(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
如同身體剛受傷需要緊急處置,急救的目的在於讓個案在未能接受治療前,為了保存生命、防止惡化、保進復原,所作的緊急與臨時的救護。心理如身體,遇到創傷時也需有急救措施,詳見「安靜能繫望」的原則
依據此原則,當災難發生時,需要全校人員的共同合作,陪伴彼此和學生渡過困難的時期,安心服務歷程和分工旨在協助校園內各單位角色,了解在心理急救過程需要進行哪些措施的分工和如何執行。我們希望世界和平,但也了解災難事件的急救處置知識和演練,協助減低處理事件時不知所措的情緒壓力反應和屆時的緊急應變能力。校園危機事件安心服務

延申閱讀
  1)、「學童創傷/災難身心反應:教師管理方案」
  2)、「救災人員的各階段自我照顧小叮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