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安心文宣(1021 普悠瑪列車意外學生篇)


各位同學大家好:

在此 107 年 10 月 21 日台鐵普悠瑪號出軌事件中,喚起了許多人內在的恐懼與不安,在遭逢像這樣重大的意外事件時,我們有時會出現一些特別的身心反應,覺得自己和平常不太一樣了。我們可以來想想,在面對恐懼或不確定時,可以如何陪伴自己和身旁的人一起面對與因應。以下幾點建議,與你分享: 

一、勿重複觀賞相關影片與相關新聞:

未來幾日媒體將不斷播放相關新聞,雖然我們心中不免會好奇與擔心,但過多的資訊容易引發不安與恐慌,因此請避免一再觀看相關新聞影片,減少因影像殘留腦海而引發的失眠不安。也請盡量不要討論相關細節,預防不當的聯想及恐慌。 

二、情緒抒發:

「情緒無罪,表達因應要有方法」,面對與接納自身的情緒是重要的,不要否定或壓抑情緒,情緒需要的不是被解決,而是被了解。我們不討論事件的細節,但鼓勵可與信任的親友、老師、同學們分享目前的情緒和感覺,透過對話整理自己, 可以花一些時間,聊聊對事件的理解與感受:「有沒有驚嚇到?」、「會不會覺得很可怕?」、「現在覺得還好嗎?」 

三、生活安定小撇步:                                                                                                                        

(一)、恢復原來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減少熬夜狀況,穩定與規律的節奏會感到安心與自在。

(二)、選擇隨身攜帶能夠安心的小物品,如同平安符、祝福的語句,以平穩心情。

(三)、將注意力轉移至平時的興趣或關心的事物上,和親友、好友們一起做一些讓心情放鬆、平靜的活動,例如,運動、畫畫、唱歌、舞蹈、閱讀等。

  這段時間,希望大家能多留意自我照顧,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因應自己的感受與需求。這次的意外令人感到擔憂與不捨,我們的團結與彼此照顧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注意到自己或是身邊的同學需要協助,請記得讓導師知道你們的情況。若超過一個月都無法消除負向感受,持續感覺焦慮、不安、緊張、恐懼等,且已造成作息與心情上影響, 建議與家人和信任對象反映,必要時可尋求輔導處(室)、心理諮商資源協助。


教育部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東區分區中心 

宜蘭區駐點服務電話:03-9324153 轉 300、301 
花蓮區駐點服務電話:(03)8321202 轉 285、210
臺東區駐點服務電話:(089)322070 轉 1113、1008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00-17:00
(上開資料修改自賴念華教授安心服務上課資料)

107 年 10 月 22 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