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105年度 輔導教師專業團體督導

教育部學生輔導諮商中心 宜蘭區駐點服務學校
105年度 輔導教師專業團體督導 實施計畫
                                                                                      
一、  依據:
(一)中華民國1031112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10300168991號令制定公布學生輔導法。
(二)教育部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實施計畫。
二、  實施目標
(一)聘請心理輔導專業人員,協助輔導教師增進輔導專業知能與倫理意識,統整實務經驗與個人反思,以提升輔導工作績效。
(二)提供輔導教師專業進修與意見交流之空間,透過專業支持協助輔導教師增進自身安適狀態,以利輔導工作之推行。
三、  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承辦單位:國立宜蘭高級中學
四、  辦理時間:1051021日(五)、1118()1216()13:20-16:40
五、  辦理地點:國立宜蘭高中人文館二樓 個案討論室
六、  研習主題:「輔導教師專業團體督導」,由臺灣師範大學王麗斐教授主持。(課程如附件)
七、  辦理對象:宜蘭區各高中職現職輔導教師優先,以8名為限。另,為維持團體的信任及安全感 ,以促進團體督導效能,本團體以能完整參與三次督導的成員為優先錄取對象。
八、  報名方式:105930(週五)前完成網路報名, http://ppt.cc/n8e3g(建議以Chrome開啟)
九、  經費:所需經費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下授輔諮中心駐點學校專款。
十、  參加研習人員給予公差假並發給研習時數證明。
十一、 本計畫經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附件

教育部學生輔導諮商中心 宜蘭區駐點服務學校
105年度 輔導教師專業團體督導 實施計畫 課程表

活動時間:1051021日(五)、1118()1216()13:30-16:30活動地點:國立宜蘭高中人文館二樓 個案討論室
日期

負責人
 
  動  內 
主持人
13:20~13:30
 
輔導室
13:30~15:00
案例解析:
1.  概念化研討
2.  系統思維訓練
王麗斐教授
15:00~15:10
 
輔導室
15:10~16:40
案例解析:
1.    策略研擬
2.    技巧演練
王麗斐教授
16:40~
 
輔導室








課程主題說明:
輔導教師本身展現個人的活力及真實存在的能力即為最強而有力的輔導工具。輔導老師讓自己維持身心健康,以持續協助學生的最好方式,即為「自我照顧」,以避免專業耗竭的產生,是相當重要且不可或缺的部分。「自我照顧」的範圍廣泛,包括生理、心理以及社會層面,主要方式則包括個人的休息、生活與工作切割、專業知能的進修及督導,還有與同儕的情感互動、經驗交流。
本次課程將針對專業知能督導,還有與同儕的情感互動、經驗交流的部份,透過半結構式封閉性團隊,增進信任關係,並著重各校系統之個案狀態進行不同的議題討論,以期協助輔導教師有更多的自我覺察與輔導介入策略,並從中獲得支持與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